close
雞爺送我的風衣掉了顆釦子,星期天午后我在熟睡的雞爺旁
拿出阿婆給我的針線包,靜靜地縫著釦子 

最早學會縫扣子是在幼稚園的時候
小時候由於做生意的阿屏阿湧很忙,我是阿婆帶大的
那時候每天都跟在阿婆身旁,看阿婆做什麼我也會有樣學樣
有時家人的衣服邊緣有破洞,或是鈕釦掉了
阿婆就會拿出用過去流行的鐵製喜餅盒充當的針線盒
框噹一聲地打開,拿出裡頭能夠襯著待修補衣物顏色的棉線
要我幫她穿線,並用略微生鏽的黑色鐵剪刀剪去多餘的線
小孩子最喜歡模仿大人,所以我總是跟阿婆要些沒用的碎布
也在旁邊縫起釦子或假裝自己在修補破洞的衣物
阿婆說:女人家一定要會針線活,以後才能替家人修補衣服
所以,我也學會了簡單的縫鈕釦,或是簡單的修補

別看阿婆平常大剌剌的豪爽個性
在她的嫁妝櫥櫃裡有一套當年十七歲待嫁時縫的鴛鴦床飾
阿婆的女紅很精巧,一針針細密的線與繽紛的線
構成了一大幅壯觀的鴛鴦戲水圖
阿婆說以前人要嫁,一定要自己縫這些床飾,不然不及格就沒辦法當新娘
我想著:阿婆真厲害,以後我就算十七歲了應該也縫不出這樣的刺繡吧

當年剛考上花師時,阿婆要我帶去花蓮的一包針線
裡頭還有一小包像是萬國聯軍的鈕釦,老實說看到那些復古鈕釦
當下我實在想不出什麼時候會有機會能將它們縫補到我的衣服上
這包釦子怎麼看都太老氣了,但我還是默默的將阿婆替我準備的針線包放進行囊
在花蓮四年,我頂多只用過裡頭的針線
那包釦子我一直未能用上,就在即將畢業前夕
某堂實習課需要做手偶,我終於能將那些釦子用上
一個也不剩地縫在那個手偶上
那幾顆釦子分別成為了薑餅人手偶的眼睛鼻仔跟衣服鈕釦
我很得意地將這包老氣地鈕釦物盡其用地用光

如今我已將近三十歲,一樣是個即將出閣的新娘
依然未能學會以一針一線繡出對夫君的濃厚情意
手上的線卻在我掉進過去地回憶時,纏成了一團
我好像聽到阿婆的聲音說:不要這麼貪心一次拉這麼長的線,會很容易打結
阿婆,這麼多年了阿晴還是跟小時候一樣的怕麻煩,喜歡把線拉得長長的
想說這樣可以縫比較多顆釦子,不用一直穿線
您瞧,我一個閃神又讓線給纏住了
但我現在更需要做的是把被淚水沾濕的風衣擦乾

阿婆,阿晴真的好想您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yDo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